中 文 | English  
 
栏目导航
  Home
  关于PDT
  加入联盟
  我们的服务
  标准
  技术支持
  IOP测试
  联系我们
  联盟成员
  联盟动态
  行业动态
  产品推荐
  相关栏目
联盟成员
 
当前位置:联盟动态

“中国专网通信宽窄带融合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4111

为了加强我国宽窄带融合技术交流,促进宽窄带融合发展,由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指导,PDT联盟(北京华通专业数字集群标准创新联盟)主办的“中国专网通信宽窄带融合技术研讨会”于201410293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召开。

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朱洪波主持了开幕式,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马晓东、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规划处处长李恒帅先后做大会主题报告。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王汉杰进行了题为“公安无线通信网络规划”的演讲,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昕的报告为“宽窄带融合集群指挥调度系统的解决方案”,公安部第一研究所通信事业部主任蒋庆生针对“公安移动通信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做了阐述,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无线事业部主任林磊展望了应急通信中的无线电检测公共服务需求。总参通信网络技术管理中心主任张宁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马晓东副局长在会上指出,公安部组织制定了警用数字集群(PDT)系列标准,随着公安Tetra标准的废止,PDT标准成为公安机关唯一的数字集群标准。未来几年,全国将采用PDT技术体制,建成全国联网、自动漫游的公安无线数字应急指挥网,极大的满足了公安机关异地调警、跨区协同、统一指挥的实战需要。未来的PDT集群通信网、结合PDT应急通信系统组成覆盖全国的公安应急无线通信网,也为公安指挥调度提供全天候的保障。同时,为应对越来越复杂的业务需求,要求集群通信系统从原来单一的语音通信向宽带多媒体通信发展。承载图像和高速数据将是公安无线专网面临的巨大挑战,因此,公安专网要求统一的核心网元,窄带承载语音,宽带承载多媒体业务。

蒋庆生主任在演讲中指出,公安现有的图像传输系统只能解决点对点的应急图像传输,无法大规模组网;窄带集群系统无法传输图像和高速数据;目前基于公网的警务通系统,安全性差紧急情况下无法保证使用。因此,宽窄带异构的网络融合方案必须建设供公共安全部门使用的专用通信网,使用公网但不能依赖公网,宽带专网不是取代窄带专网,而是补充。制定具有国产技术、专用频率、国密算法加密的警用无线局域网,解决警用宽带系统的深度覆盖完全可行;制定具有国密算法加密的警用无线体域网标准,解决警用可穿戴设备的使用问题势在必行;先进的技术加上颠覆性的创新设计是我们走出困境的惟一出路。

孙昕教授在报告中说,“集群”是指挥调度的主流,传输业务多样化,数据业务由窄带向宽带高速发展,交换技术全IP化,终端由单模向多模发展,多种技术体制并存。现有窄带数字集群基站可以通过软件升级实现宽窄带融合数字集群基站;同时升级核心网的软件,实现多模宽窄带融合集群系统的接入;加入基于LTE的宽带集群基站;根据业务需求和网络状况统一调度多种接入模式;实现业务智能分流,多种接入模式互连互通,各模式之间语音、视频、数据互联互通。受技术限制,目前基于LTE的宽带数字集群体制仅适用于宽带小区数据传输,其语音调度还应使用窄带大区传输;如果没有高速数据传输,应选择技术成熟的窄带数字集群技术体制。

此外,PDT联盟、PPDR论坛多家成员单位如华为、韦加航通、中兴通讯、鼎桥、海能达、普天、久华信等企业代表,先后在大会上介绍了各自的产品与技术。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相关领导及全国各省公安厅科通处技术骨干中国通信学会无线电应用与管理专委会委员;行业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厂商及行业媒体记者等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者围绕宽带多媒体集群系统技术发展,无线图传与视频监控通信系统,PDT数字集群系统未来技术演进,宽窄带融合的PPDR无线通信解决方案,无线电频谱资源规划与管理,可穿戴技术在专业移动通信中的应用,融合通信及指挥调度解决方案的应用,宽带无线通信专网与应用的发展战略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探讨。

融合通信技术的发展,给我国无线通信产业带来了更加丰富的内涵,语音、数据、视频、图像综合于一体的应急通信解决方案已成为公安行业用户重要的选择标准,窄带通信与宽带通信的有机结合更是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图像传输与视频监控通信系统已经成为业内极为关注的热点,设计具有实时性、完备性的视频传输系统来实现视频流的实时传输将突发事件、应急防范以及社会安定起到十分积极有利的作用。在这宽窄带融合的特殊时段,PDT联盟成功举办了本次会议,为我国专网通信宽窄带融合的技术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主办单位:北京华通专业数字集群标准创新联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20号4号楼602
版权所有@北京华通专业数字集群标准创新联盟 电话:010-85910566 传真: 京ICP备20011081号-1 邮编:100081 Email:PDT@pdt.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