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 Englisht  
 
栏目导航
  行业相关新闻
  国内标准组织信息
  国际标准组织信息
联盟成员
 
当前位置:行业动态 > 行业相关新闻

   

我国首次发布智能电视视频通讯标准

时间:2011-04-11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在展会上发布了“智能电视视频通讯标准”。本次发布的标准包含两个部分,分别是《网络电视多媒体通信设备要求》和《网络电视多媒体通信功能要求》。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白为民表示,电视机消费者无疑是这批标准的最大受益者。对智能电视的发展将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智能电视之间早已实现了视频通话功能,但此前只有相同品牌的智能电视之间才可实现该功能。标准起草者之一、长虹信息战略合作总监姜钧凯表示,在这批标准中,首次对网络电视设备、网络电视等相关概念进行了明确。标准中确定:网络电视设备,又叫互联网智能电视设备、互联电视设备,是指具有互联网功能的电视设备。网络电视是利用网络电视设备为用户提供互联网应用和服务的个性化、全方位服务的融合功能。包括内容封闭式管理的互联网电视功能、内容半开放管理的智能电视功能和内容全开放的电脑电视功能。又叫互联网智能电视、互联电视。

据了解,标准涉及的主要是网络电视产业中的网络电视通信设备和功能,就是通过网络电视设备,实现电视之间、电视与电脑之间以及更大范围的终端间进行音视频通话。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规定其功能范围是通过无线或有线的公共互联网为主要接入方式的家庭网络电视用户等提供的多媒体通信功能。

业内人士表示,这批标准将打破品牌等界限,统一概念、技术等的支撑,有利于电视用户通过宽带互联网进行互联互通,享受最高质量的互联网多媒体通信功能服务。

据介绍,目前该标准刚发布,预计今年五一之后主要品牌的智能电视之间就可实现该功能,另外绝大部分品牌的智能电视实现该功能仍需要一定过渡时间。

主办单位:专业数字集群(PDT)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数字集群标准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专业数字集群(PDT)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电话:010-85910980 传真:010-85910960 京ICP备11000454号 邮编:100085 Email:PDT@pdt.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