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 Englisht  
 
栏目导航
  Home
  关于PDT
  加入联盟
  我们的服务
  标准
  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联盟成员
  联盟动态
  行业动态
  产品推荐
  相关栏目
联盟成员
 
当前位置:相关栏目
专家观点

李进良:建全国数字集群共用网是提升应急通信能力关

  

 时间:2011-04-13   信息来源:通信信息报 

防灾、减灾是民生科技关键领域之一,要加快地震、江涝灾害等预警预报体制建设。 

近日,福建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就召开了数字集群频段规划评审会,《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包括湖北、海南、新疆等省份、自治区都对数字集群频段进行了规划,针对各省数字集群频段规划的社会经济意义,以及数字集群规划需要把握哪些原则,数字集群建设对提升应急通信能力有何意义?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李进良先生。

数字集群协调社会需求

记者:湖北、海南、新疆等省份、自治区都对数字集群频段进行了规划,请问当前各省对数字集群频段进行规划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

李进良:社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许多社会活动需要各部门的协同工作,市场经济更需要社会的分工合作。

在抢险救灾等紧急行动中,需要政府、公安、消防、交通及卫生急救等部门的联合作战。在原来各自独立的专业移动通信系统中,由于缺少统筹,造成七国八制,信令不一,无法兼容,互不相通的局而,这就无法完成网络的相互协调。因此,必须统筹兼顾首先建设数字集群指挥调度通信网,才能满足全社会的协调要求。

我国幅员广阔,天灾人祸的随机性、突发性、普遍性与严重性,告戒我们必须未雨绸缪,筹建指挥调度全国应急网络刻不容缓,以便在全国应急指挥调度总中心的统一指挥协调下,通过数字集群全国网,可以顺利实施全国城乡协调以及大面积的指挥调度,确保全国高效的公共安全和公众服务。

有急迫需要的省份如新疆或有经济实力的省份如广东,可以比全国先行一步,取得建设和运营全省专业移动通信共用网的经验,为今后建设和运营全国数字集群指挥调度共用网奠定基础。

数字集群系统的六大优势

记者:您认为合理规划数字集群将对社会以及产业发展带来哪些正面影响?

李进良:数字集群系统将各业务部门所需的网络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加以集中管理,每个部门只要建立各自的调度台和多个移动台即可入网,是一种高效而又廉价的先进拨号移动调度系统,它主要有以下六大优势。

一、共用频率:将原指配给各部门专用的频率加以集中,供各家共用,从而提高频谱利用率;二、共用设施:由于频率共用,就有可能将各家分建的控制中心和基站等基础设施集中合建,从而降低网络建设投资;三、共享覆盖:可将各家邻近覆盖区的网络互连起来,从而获得更大的覆盖范围;四、共享业务:可利用网络能力有组织地发送道路车流状况、气象预报等公共信息,为各家服务,提高各个部门的组织和协调通信能力;五、分担费用:合建可大大降低设备、机房、电源等建网投资,节约运营维护人员,并可分摊费用;六、改善服务:由于多信道共用,可调剂余缺;集中建网,可加强管理、维修;因此易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系统功能。

数字集群系统能够为全国各个城市提供统一报警、统一指挥、快速反应、资源共享、联合行动的应急联动系统的移动通信共用平台,建立一个统一的城市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将市政府、公安、武警、医院、消防、急救、交通、新闻、体委、旅游、宾馆等部门统一在一套数字集群移动通信网络之中,可借以实施社会协调以及大型活动的指挥调度,确保该城市高效的公共安全和公众服务。

现代都市须建设统一应急网

记者:您对我国各省的数字集群频段规划有何建议?各省对数字集群建设应把握哪些要点?

李进良:由于集群系统技术复杂,频谱和投资较建单个传统专业网要多,但比所有专业网之和要省得多。

如果各个部门都建立独立的指挥调度通信中心,一方面多头投资,造成建设资金、频率资源及各种物力的浪费;而且由于政府和社会投资分散,也造成各个指挥调度通信中心的资金、资源及物力的匮乏,从而影响了其建设进度、规模及水平。另一方面多头建设,必然造成指挥调度通信系统的技术体制不统一,不同部门和不同警种之间缺乏一个统一的指挥调度通信平台,无法进行配合和协调,必要的联合行动难以迅速有效的实施,彼此的数据库信息资源及人力、物力不能共享,就有可能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延误最佳时机。

我国模拟集群通信虽缺少统筹规划,发展缓慢,走了弯路,遭遇挫折。但是北有华讯、南有国脉发挥了集群通信系统的特点,坚持面向部门集体用户,提供专业调度业务,从而取得了不菲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使得他们的集群通信网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为我国集群通信网的建设与运营作出了榜样,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我国部分专业通信网一方面要满足其内部生产指挥调度的需求,另一方面还承担了自身办公、行政事务及对外交往的通信任务,有的还为其职工住宅提供了部分电话服务。在进行电信体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原拟单独建网的各个部门要积极转变观念,适应市场需求,积极采用统一技术体制的数字集群,参与社会集资组建一个公司来进行共用网的建设、管理和经营,吸收越来越多的原专业移动通信网单位以专业用户的身份加入数字集群共用网。

在这个过程中,数字集群共用网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范围会逐步得到提高和扩大,在与公众网的进一步互连互通中,也必将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从而起到良好的补充和延伸作用。 

 

主办单位:专业数字集群(PDT)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数字集群标准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专业数字集群(PDT)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电话:010-85910980 传真:010-85910960 京ICP备11000454号 邮编:100085 Email:PDT@pdt.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