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 Englisht  
 
栏目导航
  行业相关新闻
  国内标准组织信息
  国际标准组织信息
联盟成员
 
当前位置:行业动态 > 行业相关新闻

 

工信部副部长:将促进企业提高宽带速率降低价格 

时间:2012-04-25    信息来源:中新网 

今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在实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中,虽然政府不能强制要求企业降价,但是通过促进企业大幅提高这种宽带速率,可以使单位带宽价格大幅度的下降。

尚冰表示,降资费是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重要目标之一。由于宽带价格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宽带普及率、当地居民收入水平、地域大小是密切相关的,各国宽带发展的国情不一样,应该说资费水平也不一样。

尚冰解释说,我们国家由于国土广、人口多、人口密度大、发展不平衡,在宽带建设和普及方面需要更多的投入,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企业受到资本市场经营指标的约束、宽带长期发展建设需要的持续投入和我们广大消费者希望不断降低资费的需求之间确实也存在着一定矛盾。

尚冰表示,“在实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中,虽然政府不能强制要求企业降价,但是我们通过促进企业大幅提高这种宽带速率,可以使单位带宽价格大幅度的下降,提高宽带使用的性价比。”

同时,尚冰透露,工信部正在研究通过不断完善市场竞争机制、真正发挥市场这只手的作用,包括从政府的环境来建立一些机制,同时推动建立高成本地区的国家补偿机制等来采取一些扎扎实实的措施,来促进宽带资费水平的下降。同时,我相信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建设成本必然会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宽带资费水平下降是能够看得到的。

针对网友提问,尚冰还谈到,强制性的捆绑用户消费是不允许的。此类问题用户可以通过工信部的部长信箱留言,一旦确实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将严肃处理。但是对于有一些用户可以自主选择的这个打包套餐,是另外一个概念。比如说我提供一个固话宽带、移动业务等等,这个是尊重用户的选择权,但不允许进行强制捆绑的。

尚冰表示,目前在宽带等通信业务领域,基本上都有两家以上基础电信企业开展竞争,通信业务价格基本都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管理方式,市场已经是调节资费的主要力量,起决定作用;政府主要起到引导和推动的作用,通过强制性要求企业降价应该说既不可行也没有法律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在鼓励通过市场竞争、推动企业降低资费水平、提高服务水平,让用户 得实惠。

主办单位:专业数字集群(PDT)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805
版权所有@专业数字集群(PDT)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电话:010-85910566 传真:010-85910960 京ICP备11000454号 邮编:100020 Email:PDT@pdt.org.cn